歡迎跟我連絡

本頁最下方有Web MSN可以直接跟我交談喔!
免安裝程式...哈哈 歡迎聊天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英特爾與USB將使光纖成為主流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9/09/29 13:37:02

你可能早就聽過「光纖」這種用來傳輸超大量資料橫越整個地球的科技,但在不遠的未來,這些小束的玻璃纖維或可直接插入你的電腦中。

前提是英特爾的計畫必須成功。上週在英特爾開發者論壇發表的Light Peak技術,即是用光纖線路連結各種裝置到PC。在取得Sony支持後,英特爾現正努力讓Light Peak成為一項產業標準。

light_peak_FullChip_LaserOff_crop Light Peak技術利用雷射與光纖來進行PC於其他裝置之間的資料傳輸。

 

熟知相關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最可能將Light Peak從實驗室帶入一般電腦的機制,將是相當普遍的USB(通用序列匯流排),而英特爾已開始就此鋪路。英特爾技術長Rattner說:「現在所有部分都已就位。我們需要建立一項啟動整個Light Peak生態體系的標準。」

就連科技恐懼者都很熟悉USB這種普遍存在各種消費者電器、手機和甚至電視的機制。新一代的超高速USB 3.0,傳輸速率高達每秒5GB,是現用USB 2.0的十倍以上。

5Gbps的速率已是一大躍進,NEC新通過驗證的USB 3.0控制器,能用4.4秒傳輸500MB的資料。但USB若要真正的突破,例如滿足大型3D電視螢幕的資料傳輸需求,還需要更多努力。USB-IF主席兼總裁Jeff Ravencraft表示:「這個產業在某個時刻必須轉變,因為USB 2和新USB 3標準使用的銅線,在傳輸訊號的速度上有限。我認為下一個轉變將是應用光纖。」

light_peak_slide 英特爾希望用Light Peak來連結PC內部與外部的所有連線。

英特爾對Light Peak的設想,是為影音、儲存裝置、網路、印表機、網路鏡頭和所有能夠插入PC的東西,創造單一連結。Light Peak使用可同時變換多種通訊協定的電路系統,並將扮演一個通用的連接頭,取代今天互不相容的USB、FireWire、DVI、DisplayPort和HDMI插槽。

Sony的背書相當重要,因為該公司有PC、音樂播放器、相機、攝影機和藍光放影機等產品。但同樣值得注意的還包括蘋果公司。英特爾第二場Light Peak示範,即是用單一電纜同時傳輸高畫質影音和資料到一台Mac OS X電腦。蘋果將是非常有力的盟友:該公司強調美感和使用便利性的設計,在業界有很大的影響力,蘋果也有外界視為更優良的技術。Engadget 26日報導,蘋果還不是Light Peak的正式盟友,但已計畫明年將該技術應用到Mac電腦。

USB_units USB裝置繁多,圖為In-Stat所預估的USB 3裝置(紅色)成長曲線。

但我們真的需要現在就全面擁抱光纖嗎?高速電子傳輸很難,電線會造成電磁干擾。舉例來說,USB 3電纜最長只能有3公尺,USB 2可達5公尺。但利用銅線傳輸資料的技術,就像電腦晶片的尺寸縮小一樣,有一定的極限。

簡單的答案是有需求。影音螢幕愈來愈大,超越高畫質電視的1920x1080畫素,3D影音也需要雙倍速的資料傳輸。Envisioneering Group的Richard Doherty預測,連較新的DisplayPort影音標準可能只有24到30個月,就會被更新的技術取代。他說:「光纖可能是唯一的方法。」60Gbps的需求已近在眼前。

Ravencraft不願證實該團體是否正與英特爾合作Light Peak的應用,但跡象顯示有可能。首先,USB 3.0規格明確地配合光纖線路接頭,似乎是為該標準預作準備。另外,英特爾的Light Peak示範,也使用USB連接頭為其原型。

NEC的事業開發資深經理Steve Roux表示,USB-IF成員正在研究Light Peak。產業標準制訂的政治操作,是USB-IF考量Light Peak的原因之一。參與USB開發的公司超過200家,包括英特爾、惠普、德儀、NEC和微軟等大企業。英特爾還須贏得影音業界和USB現用者的支持,才能順利推動Light Peak。

政治之外,還有另一項阻礙:成本。用雷射發出光子訊號至玻璃纖維束的光纖網路不便宜。但Doherty相信大量製造可降低成本。USB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根據In-Stat的統計,目前每年產出的USB裝置數量高達30億。他說:「若能達到USB的經濟規模,他們能把連接頭的成本降至幾十美分,而非目前高效光纖接頭的幾十美元。」另一種方法是改用塑料光纖,雖然資料傳輸容量不及玻璃,但塑料既便宜,彈性也更好。

高階光纖的連結是利用鎔合,但Doherty認為可用某種膠狀的黏著劑,包裹在護套之下,在接頭插入時彈開。他說:「你或許不需要每天拔出、插入幾百次,但這種接頭可以使用幾千次。」

許多英特爾的構想陸續浮現,但該公司在推出複雜新技術方面,比其他公司擁有更多經驗。Rattner說:「我們看的是未來幾年內上億個接口的出貨量,成本將可有效降低,讓它成為一項有利可圖的技術。基本上,我們認為光纖技術走向大量生產的時間已經到了。」(陳智文/譯)

MSN狀態(我在線上時,可以跟我交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