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跟我連絡

本頁最下方有Web MSN可以直接跟我交談喔!
免安裝程式...哈哈 歡迎聊天

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米價飛漲誰之過﹖(摘自 華爾街日報)

眼見米價瘋漲﹐政客們立刻站出來指出投機分子和囤積者應對此負責。不過﹐和以往一樣﹐他們又抓錯了人。近期糧價的飆升實乃美國政府行動所致。包括中國、印度、埃及和越南在內的一干國家都對出口採取了限制措施和禁令。在全球大米貿易已然“貧血”的情況下﹐這些限令勢必導致貿易進一步枯竭。而馬來西亞和全球最大的大米進口國菲律賓等國政府出於食品安全的考慮也希望增加糧食儲備﹐這就像讓市場遭受致命的“組合拳”﹕供應受限﹐再加上需求猛增。如此一來﹐大米價格飆升也就不足為奇了。

想看看究竟是什麼在商品價格暴漲的背後充當推手需要用到經濟學的一條基本原則──包括科恩在內的經濟學家平常都愛談到它﹐但關鍵時候卻視而不見或完全拋到腦後。我們在學習經濟學時被告知要搞清楚名義價格和相對價格之間的不同﹔前者是商品的貨幣單位計價﹐而後者是由供需關係所決定的──比如是供不應求還是供大於求等其他“真正”的影響因素。

當美元匯率下降後﹐黃金、大米等全球貿易商品的美元計價必須上漲﹐因為需要付出更多美元才能買到相同數量的商品。這就是為什麼商品交易員知道每一樣商品在交易時都體現了美元匯率的變化。因此﹐美元走軟就意味著商品價格的上漲。

隨著美元疲軟﹐黃金的美元名義價會上揚﹐我們以金價作為基準。大米的美元名義價格也隨之而動。我們將過去60年的月度黃金價格劃分為三類﹐劃分標準是黃金的美元名義價格月內漲幅超過10%、小於10%以及金價出現下跌。

第一類價格變動的時間有22個月﹐當月金價漲幅超過10%﹐隨後幾個月米價都急劇攀升﹐在接下來的12個月中米價累計漲幅達到了25%。第二類價格變動的時間有278個月﹐當月金價漲幅小於10%﹐隨後米價的漲勢也顯得較為溫和﹐在此後12個月中漲了7%左右。最後一類是金價持穩或下挫的398個月﹐米價在隨後的1年中幾乎沒什麼變化。

這個統計以及其他數據表明在金價漲跌的過程中米價可以說是按比例波動。舉例來說﹐在1979年年底至2001年年底美元走強之時﹐金價累計下挫了40%﹐米價跌幅則達到了52%。此後﹐在2001年年底到2007年年底的6年時間里﹐金價上漲了191%﹐米價上漲了127%。

各國官員在所謂由供需基本面因素引發的米價飛漲面前不應再手足無措﹐政客們也別再指責投機商和囤積者了。米價高漲實際上是美元疲軟帶來的問題。除非美元走強﹐否則包括米價在內的所有大宗商品的價格都會繼續漲下去。

雨季說:
其實幾乎所有的原物料並未供需失衡(日前OPEC國家經長不也信誓旦旦的說石油供需未失衡),因為目前多數的原物料大多以美元計價,美元的不斷走軟,就直接造成物價上揚,以台灣而言(或出口導向的國家來說[台灣南韓...]),不可能採放任本國幣值一直走強(出口商會慘死,進口商會爽死),所以進口的成本無法壓抑下來,物價就上揚了,通貨不斷膨脹(出口導向的國家更嚴重)...苦了我們這些小老百姓


上帝,你還記得我嗎?

每次的睡前禱告,紫瞳總會問上這一句話...
"上帝,你還記得我嗎?"

"當然,因為你的笑,所以我已經記住你的可愛的笑臉了."
"因為你許下了承諾,我也一直看著妳去實現它."
"更因為你說今年夏天會來看我,雖然感傷與不捨,但是還是等待著有妳的夏天."
上帝也總是這樣回答她...

7月中的一個寧靜的早晨,白色病房的窗外下著雨,紫瞳沒醒來了...

上帝聽到了敲門聲音,起了身...

"血癌末期",去年冬天醫生這樣告訴她,那天窗外也下著雨...

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雨季說:
哈哈...
哇...
這本書你在看時候,應該只有這兩種聲音,會心一笑以及驚訝...
作者楊‧馬泰爾完全顛覆你的想像力...
PI與一隻孟加拉虎共乘救生艇270幾天...
來龍去脈都交代的很清楚,與理查‧帕克(老虎名字)互動相處過程也都完全極盡合理...
利用一個多月時間慢慢看完,真的很精采的一部小說...

下面是其中一段內容,應該可以引發你的好奇心...
計畫一:把牠推下救生艇。可那有什麼用?就算推下去了,老虎也是游泳健將,而我一定會因此付出代價的。
計畫二:用六劑嗎啡殺了牠。牠會乖乖的讓你連續注射六支嗎?不可能!我要是拿針筒戳牠,牠肯定會賞我一虎掌。
計畫三:用手邊找得到的武器攻擊牠。神經病!我又不是泰山,如果我真能在牠身上劃出一道小傷口,那我倒真成了超人了。
計畫四:勒死牠。
計畫五:毒死牠,燒死牠,電死牠。哼,可真是找死的好計畫!
計畫六:長期抗戰,消耗敵人。我只需要讓嚴厲的大自然執行它的法則,坐著等牠日漸消瘦、飢渴而死,我一點力氣都不用花。我心底燃起了微弱的希望之火,就如黑夜中的燭光。 但是,老實說吧,告訴你一個祕密:我的心裡有一部分很高興有理查‧帕克作伴。因為萬一牠死了,我就剩下一個人陷入深深的絕望之中,而絕望這敵人是比老虎更棘手的,所以我決定了,計畫七;不能讓牠死! 可是,在茫茫汪洋中,要如何才能馴服一頭重達四百五十磅的孟加拉虎呢?

一個簡單的好聲音 Joanna Wang [I Love You]



I Love You [Joanna Wang,王若琳]

作詞:陶吉吉 作曲:陶吉吉

I love you, say we're together baby,you and me
我愛你…說我們要在一起

I can only give my life and show you all I am
in the breath I breathe
我可以給你我全部的生活 而且讓你知道我所有的呼吸
I will promise you my heart
and give you all you need if it takes some time
我答應給你我的心 而且給你全部你想要的 即使它需要很多時間
and if you tell me you don't need me anymore
that our love won't last forever
如果你告訴我你不再需要我 那我們的愛也將永遠無法維持
I will ask you for a chance to try again
to make our life a little better,ooh…
我會求你給我一次機會再試一次 去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喔

[Chorus]
I love you, say we're together baby,
say we're together, ooh…
我愛你 說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喔
I need you, I need you forever baby, you and me
我需要你 我永遠需要你 寶貝

You say you hardly know exactly who I am
so hard to understand
你說你很難知道究竟我是誰 很難去知道
But I, I knew right from the start, the way I felt inside,
但是我 我知道這是好的開始 這是我在你心裡的方式
if you could read my mind
那麼你就可以了解我的心理
and if you tell you don't need me anymore
and that our love won't last forever
而且如果你說你不再需要我了 那我們的愛也將永遠無法維持
I will ask you for a chance to try again
to make our love a little better
我會求你再給我一個機會再試一次 去讓我們的愛更美好

[Chorus]

Remember when you used to hold me,
記得當你習慣抱我的時候
remember when you made me cry
記得當你讓我哭的時候
You said you loved me, oh, you did, yes you did

你說你愛我的 喔 是的 是的你愛我的

[Chorus]

雨季說:
難得的一個有個乾淨聲音的好歌手...Joanna Wang

相關網站:
Joanna Wang台灣官方網站

雜想

其壹:
天氣恢復炎熱的速度,就好像某些人忘記失戀的痛那般的快速且不著痕跡...

其貳:
就某些事情而言,它的重點永遠不在結果,而在其背後縝密的建構過程...

其參:
那些出乎你想像的事情,聽聽別人的意見,會比自己妄下決定來的好些...

其肆:
有時候天氣真是它媽的熱到讓人有點洩氣...

其伍:
鼓勵的話適可而止,說多了會讓人把失敗視為理所當然...

以上都是雨季想想寫寫看看就好...哈哈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MIS ( IT ) 該何去何從 [轉載]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這個模糊頭銜的職業別,最近這幾年景氣不佳,IT投資減少,MIS也遭到衝擊。要不是公司的需求大大地減少,要不就是一個人當一個部門在用,就連薪水也呈現急速下降的趨勢。就算不考慮大環境的衰退,IT部門直接裁撤,就是將相關業務外包(Outsourcing)給民間廠商,採用「量時而沽」(價位與救援時間成反比)的方式維護合約,不過,真的到事發現場的人,極有可能不是原先簽定合約的廠商(台灣很風行的轉包制度)。

MIS=IT水電工?

發生這樣的命運,或許你會想問,怎麼會這樣?我們來看看時下的MIS最常遇見的狀
況:
1.要求你會程式設計、懂資料庫、網頁技術,最好還具備跨平台的操作能力。
2.只要跟電腦沾上邊,甚至跟「電」有關的全都找你。(當仁不讓的水電工?)
3.希望你有國際證照,但不見得會反映在你所在意的事情上。(一般是薪水...)
4.公差的不二人選,尤其是苦力。(總讓人有種「很閒」的錯覺)

上述的情況,無論你是求職者、就職者或是久居此位的工作者,就算沒有親自遭遇,至少也曾從同業的口中聽過,或許國內的老闆及主管對MIS這份工作的定位,大多還是停留在「維修電腦、灌灌軟體」這舊有的印象中。

現居MIS相關職位的人雖平日的維護工作雖不可少,但因為取代性較高(老闆心想:再找個工讀生也做得來!),在上司眼中,或許還比不上一個總機來得重要。如果不讓自己具備無可取代的重要性,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大環境或資訊委外給淘汰,很難不保證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MIS=全能人才?

就算公司真的能夠認清MIS的定位,或許也是過於高標準。以我聽過的一個例子來
說,某公司想找一個MIS工程師,開出了以下的要求:
1.熟硬體維護、具備三年以上伺服器管理的實務經驗。
2.有專案開發或導入ERP的經驗。
3.具備C++或.NET的維護能力。
4.具備高度的協調能力,處理上級的交辦任務。

這樣的條件看來一般,但實際瞭解現況後,你就會發現那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無論你是身居MIS或IT部門,不管是三年還是五載,是否就能有這獨挑大樑的能力呢?

程式的維護能力,究竟是要具備無中生有的能力,還是只要能看得懂就好?老實說,有時是求才公司的「兩手策略」,先請人才入甕(簽定期的工作合約?),至於實際的工作內容,往往都得深陷泥淖中才能窺其全貌。最後一點,其實是最難達成的一件事,因為MIS主要的工作,就是讓人員與資訊相關軟硬體能夠協同作業,只要與人
有關的工作,關鍵點一定是在「人」身上,所以這份工作,常會把自己弄得裡外不是人。

伺服器的管理經驗超過三年算是裡面最明確的要求。

至於專案開發或導入ERP的經驗,這點就把能力的範圍往縱向延伸,這應該是專案經理(PM)或是高階主管才有權能主導的事(在資訊工作裡,具備技能的人,不見得能主導一切),換句話說,具備這種能力的人才為什麼要跳來當個工程師呢?。

就算你真的能夠勝任以上的條件,若是這樣子的職缺如果只有「一名」,又可能會把自己推入人單力薄的惡性循環中。礙於本土企業的特有文化,那份職缺最後還是被內部幾名IT人,採跨部門的方式,以兼任之名自行吸收。

在這種情況下,IT專業性愈低,愈像是「階段性任務」的職位,一旦遇到人事精簡或大環境變動時,一定也逃不過前幾波的裁員名單(不少同業就在精簡的潮流裡被辭退)。再不然就只能抓住某個關鍵的核心不放(例:ERP、CRM系統),做為自己的保命符,一日渡過一日的死命撐下去。

人和的能力

此外,有句話說得好:「天時、地利、人和」。千萬別以為一昧地蠻幹,就能得到眾人的賞識,有些事關起門,能夠做到完善的處理是很好沒錯,但與公司整體營運有關的政策,極有可能會變成「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局面。

以即時通訊的封鎖政策為例,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即時通訊常衍生出下列問
題,因此每家公司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的限制或使用規定:
1.使用者誤點木馬連結或執行有毒的壓縮檔案。
2.傳送大型檔案或者跟朋友閒話家常(語音通訊),影響網路的傳輸品質。
3.整日在即時通訊上串門子,影響工作進度。

你如果沒事先得到老闆(主官)首肯,並留下記錄(口說無憑),就直接從閘道端將即時通訊的連線全部封鎖,心想著:「能夠減少資安事件,又能夠增進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

沒錯!這或許是一勞永逸的方法,但是,因為你的求好心切(或莽撞行事),就得有背上某些罪名的心理準備,如影響業務拓展、造成通信費用增加...,這時就真的只能淚往肚裡吞。

所以,現在的MIS不能太憨直,除了要多培養自身的技能之外,最好能夠加強「溝通技巧」,因為到頭來你會發現,最好的管理,就是你跟老闆溝通後所頒布的內部命令,當一切都有「依據」之後,才是考慮該用何種技術或方案,來解決問題或推行資安政策。

MIS能否被重視,看你怎麼跟老闆說出自己的價值,或者說你提出的建議是否有建樹,尤其是突顯能夠節省多少成本(包含時間與人事)而定。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提案,往往就只能屈就自己繼續當一個「高級水電工」。

下一步

曾聽許多前輩們提過,在你投入MIS這個「非人」行業後,你就得先想想自己的生涯規畫,除非你身處升遷體制建全的大企業或外商(還得使出混身解數才行),不然,身處不被重視的工作環境裡,你就必須時時警惕自己,除了跳槽、轉職或轉進管理階層(含顧問)之外,其餘的工作內容,往往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機械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少有人能夠MIS做到老的原因。

因此,大多數的MIS,如果在自己設定的時間點內,在公司內部無法順利的攀升到特定職位(管理職、顧問等),不是屈就於原職位(如果福利夠吸引人),就只能選擇向外發展一途。我也聽說有些人會選擇惡搞,來增加自己的重要性(例:不在公司時,讓網路攤瘓或主要服務停擺),但這種可不值得學習。

終有一天,MIS和公司的緣份會走到盡頭。一旦被迫或主動離開原職位時,有能力且運氣好的人,或許能被賞識而挖角;運氣不好的人,就只能在獵才平台上,變成商品待價而沽。再不然就只能轉戰別的市場,或做個小生意糊口,拋開原有的豐功偉業。很多在中小企業待上三五年的MIS,很多都會投入SI或是資訊委外的市場。(或許這也是造就外包業務如此蓬勃發展的主因。)我曾與轉戰外包廠商的同事聊過,在他們的工作領域,你的經歷、技能和溝通技巧,往往就直接地成為你與公司談薪水的籌碼(這點與你去公司求職,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這時,「人脈」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無論能否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或者在你走頭無路時,那個能給你一線生機的貴人,很有可能就是你曾接觸過的某個客戶。更何況,在異常競爭的資訊業裡,很難保證自己什麼角度都面面俱到,此時人脈就是你背後最大的支援,協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而這種能力往往也是自己價值的一部份,無論你是不是MIS。


MSN狀態(我在線上時,可以跟我交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