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跟我連絡

本頁最下方有Web MSN可以直接跟我交談喔!
免安裝程式...哈哈 歡迎聊天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減少程式除錯時間的一些建議

這裡所提的程式除錯,不是你在編譯(Compiled)後產生編譯器(Compiler)告訴你的錯誤,怎麼去減少.而是程式在上線後,發生的無可預知的一些錯誤怎麼去除錯(Debug).
寫程式就像用磚塊築牆一樣,要怎樣堆到無懈可擊,這才是藝術.一點點的隙縫就足以讓水滲進來,讓風灌進來,讓蟲爬進來.所以良好的程式寫作習慣將會有效的降低錯誤的發生.以下就僅針對個人的一些經驗分享.
(1)要有寫註解的習慣,我相信多數程式語言都會提供這個功能,但是我想很多人也都不會去"善用"這項功能當初提供的美意,大多都是不寫,好一點的會敷衍寫幾個字交差了事.多寫幾行幾個字,將對於日後的除錯將會很有幫助,讓你很快的想起這變數是什麼樣的值才是對的.
(2)縮排,適當的縮排,會讓你很容易的閱讀程式,並且[比較]容易的發現錯誤在哪裡,別小看縮排,好的習慣將有助於你處理解決問題.
(3)不讓例外發生,在IF條件句中,你可以搭配100個ELSE IF去使用,但是記的一定要加一個Else結束它,並寫下LOG.怎麼說呢? IF及ELSE IF這些都是你寫程式中,可以預知的條件狀況,但是萬一例外來了,你沒有ELSE,並不會發生任何事情,程式正常結束,但是就是達不到你要的目的.人是主觀的,你總是理所當然的去安排你的IF & ELSE IF劇本,但是End User是可怕的,一些異想不到的狀況,他們都有能力製造出來,切記切記.....
(4)執行結果回報,現在的程式,已經進入完全物件的時代,再加上多執行緒(Multi-Threads),Sub-Function(Or Method)一Call出去後萬一沒有回傳值,程式該不該繼續跑下去,或者繼續跑下去會發生什麼狀況,或許將無法掌控.如果透過回傳值,並紀錄下其回傳值,則會更減少程式除錯的時間.
最後我想,如果初學者能將上列三項搭配使用,一定可以有效的降低程式錯誤發生率及減少除錯的時間,以上是淺見,歡迎指教

0 個回應:

MSN狀態(我在線上時,可以跟我交談喔)